昌隆集团

首页 > 解决方案 > 行业解决方案 > 水利行业

水利行业

  水资源是国计民生的基础资源,在水资源短缺、水污染加剧和水土流失严重、流沙等问题越来越突出。为了促进水利建设健康可持续发展,2011年,中央1号文件聚焦水利建设,提出要建设具备"国家安全"的更可靠的"水利保障",到2020年,基本建成防洪抗旱减灾体系,在"十二五"期间基本完成重点中小河流(包括大江大河支流、独流入海河流和内陆河流)重要河段治理、全面完成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和山洪灾害易发区预警预报系统建设。
  智慧水利系统是以系统功能的智能化、系统架构开放性、测报手段先进性、应急反应迅速性、应急保障可靠性为原则,结合了卫星导航定位、GPRS公共网络通信,GIS地理信息技术等先进理念和技术设计的现代化水文监测系统,系统分为水文传感器、智能数据处理终端、水文数据传输网络、数据中心、智能水文监控平台几个部分组成。
  系统总体架构如下:

系统总体架构图

  智慧水利解决方案主要应用包括:
  1.地理信息基础应用平台
  地理信息服务平台提供了空间信息行业生产、管理和应用三个环节的完整解决方案。从空间数据获取、更新,到空间数据建库、集成与管理,最后到空间数据分析、应用与发布,完整覆盖了空间信息产业链的生产、管理和应用各个环节
  2.数据采集与生产
  基于水利行业特性,水利数据采集与生产主要覆盖基础数据、业务数据、专题数据、空间地理数据等四方面组成,通过自动监测、GPS监控、空间数据生产、外部数据交换等方式,向水利、水文、水土保持等相关部门提供所需的多空间尺度、多时间尺度、多数据格式、多记录方式、多比例尺、多精度的空间数据和专题数据。
  3.水利信息公共服务
  通过水利信息公共服务将各类水利数据进行资源整合、共建共享,包括河道水系、水土流失、植被覆盖情况、土地利用情况、防洪防旱等信息,并实现与水利、供水、排水、水文、流域、气象、地震、海洋等相关部门及对应的信息系统的数据进行交换、同步和共享,有效的解决了多源、多类、异构数据的汇集、整合和共享。
  4.应用集成
  水利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以水利专网、互联网、无线通信等网络为载体,以服务于国家防汛抗旱指挥系统工程、国家水资源管理信息系统、全国水土保持监测网络与管理信息系统、中国农村水利管理信息系统、水利建设与水库移民管理信息系统、水利电子政务系统、国家水利数据中心、水利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系统八大重点工程为目标,将在建和规划的重点项目融合成一个有机整体,提高防汛减灾、水资源优化配置、水利工程建设管理、水土保持、水质监测、农村水利水电等水利业务应用集成的能力,从而对水利信息化建设,发展民生水利,提升水利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