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隆集团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资讯 > 广电行业

5G中低频段战争预演前,广电700MHz还有优势吗?

发布时间:2021-07-15 文章来源:慧聪广电网

  自中国广电(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与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共同获颁5G商用牌照以来,中国广电便以未来的第四家基础通信运营商的身份开始频繁进入公众视野。

  着手于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整合的中国广电,从2014年成立以来的7年间最终在2020年从中央到地方的涉及中宣、广电、文资、财政等多部门的频繁干预下,终于使得“全国一网”股份公司——中国广电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成功设立(中国广电为其控股股东)。手持电信经营许可及5G牌照等资源的中国广电,如何利用这一全国性股份公司打好资源的整合、统一步调的部署广电5G等新业务是社会各界长期关注的动向。

  由于广电股份公司是中国广电与各省网实际控制方互相交换资源的成果,其将是容纳全国有线电视网络资产的统一体,5G等牌照资质是作为条件参与到了“一张网”体系内。另外,众所周知的中国广电与中国移动签署了700MHz等共建共享协议,但注意签署协议的主体公司是当时的中国广电(中国广电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移动(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下的子公司中移通信(中国移动通信有限公司,其代替移动在全国30余省公司签约)。

  在今年的7月1日建党100周年之际,中国广电正式将其企业名称变更“中国广播电视网络集团有限公司”,并取得了新的营业执照。另外,其注册资本从2014年的45亿元增为了53.8亿(538040万)元。顺便一提,广电股份公司目前注册资本为1344亿元。

  “鸽”了两年之久,广电5G大网将按序部署

  根据最新的数据显示,国内已经建设5G基站达91.6万个,5G连接数已超3.65亿,也意味着中国已经是目前5G网络部署的第一大国。

  当然,实际上国内的5G站数仍是三家通信企业的部署,中国广电5G的商用站址仍未达成规模覆盖。但是,中国广电方面也已经确定了总体的建设计划,预期将在2021~2022年建设700MHz基站超48万站。

  根据身兼中国广电、广电股份公司双重董事长身份的宋起柱的说法,广电700MHz早已经完成了设备选型和技术测试,将有序进行700MHz网络建设,持续对边建设边运营的方案进行细化和完善,也将有序开展“192”号段的全国放号工作。

  在去年末,中国广电及广电股份公司推进了24家有线电视网络对接到了“全国一网”体系内,基本拿下了控股权,接下来还在持续进行资本层面的整合。应该来说,下阶段仍将持续进行非省网的整合,以及对未完成省内“一张网”的企业进行协助,争取达成“一省一网”;而对除歌华有线外的其余10家上市系企业的整合,应该会在后期推进。

  按照中国广电与中国移动的合作协议,广电5G的核心网是要自建的,现阶段主要部署了四大区域的5G核心网的互联互通平台,基本思路也是以大区的云化部署方式进行。另外,广电5G的下放到地方实际建设规划中,是考量了各省市的发展差异,以“分省规划、分期部署”而实现建网。

  700MHz仍是电联异网漫游企盼的“香饽饽”

  昨日(7月13日),工信部、网信办、发改委等十个中央级部门发布了《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2021-2023年)》,引得了通信业内的额广泛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该“行动计划”中明确提出“推广利用中低频段拓展农村及偏远地区5G网络覆盖”,另外,在频率资源保障方面指出要“推动700MHz频段广播电视业务的频率迁移,加快700MHz频段5G网络部署”。

  在5G网络部署时代,中低频段继续发挥了极大的优势(如覆盖较广等),因此仍是运营商建无线网的主频段资源。700MHz一直被称之为“黄金频段”,自工信部正式重新调回通信领域后,使得中国广电部署5G网络有了优质的“资本”,进而顺利实现与中国移动的“共建共享”。

  实际上,海南省人民政府近期印发的《海南省“十四五”旅游文化广电体育发展规划》也值得关注,该文件在“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和广电5G建设一体化发展工程”中明确指出,要“加快全省5G网络广域低频覆盖”并“开发广播电视业务与5G技术应用场景和模式”,还“支持以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整合为契机,配合广电5G建设”,这些信息很明确仍是希望借700MHz用予广覆盖。

  回想海南省在去年的《智慧海南总体方案(2020-2025年)》中,曾指出要“加快推动海南全省5G全面商用,力争在全国率先实现5G全省低频广域覆盖和异网漫游”,加之如海南电信等代表曾表态支持依靠700MHz在海南实现对县郊及农村区域的连续覆盖,借以使得四家运营商有机会依靠“异网漫游”等推及700MHz的“红利”。

  中国联通方面也曾有代表在政协会议中支持通过700MHz在信号覆盖范围及频分双工时延方面的优势,协调四家5G通信运营企业联合开展700MHz低频5G网络的共建共享,推进相关共建共享方案在高铁场景的敏捷应用。

  700MHz、2.1GHz采招争相启动,“2+2”格局即将生成

  众所周知,在6月25日时中国广电委托中国移动已启动了700MHz超48万基站的招标工作,先前也启动了700MHz的频率迁移全国招标,基本意味着至2022年建成700MHz 5G广覆盖无线网的目标是有较大希望的。

  而时隔不久后的7月9日,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启动了2.1GHz的集采工作,总站约24.2万个。由于2.1GHz是电联的中频段优质资源,自2G/3G时代为二家带来了极大的效益。工信部在今年3月的《2100MHz频段5G移动通信系统基站射频技术要求(试行)》中正式解绑了2.1GHz频段,通过2G/3G退网重更固有中低频段资源可为二家制定的“3.5G+2.1G”双频5G战略扎稳了脚步。

  今年的中央的一号文件——《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中明确了要推动农村千兆光网、第五代移动通信(5G)、移动物联网与城市同步规划建设,包括提出了要发展智慧农业、建立农业农村大数据体系、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农业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等重任。因此如700MHz、2.1GHz等中低频段资源是5G建网的战场主角,未来5G网络的“2+2”格局正加快实现。

  对于中国广电代表的全国有线电视网络行业而主持开展的广电5G而言,被准许试验的4.9GHz产业链还不成熟,未来可期内部署效率会更慢些。除去中国广电与二家共享的3.3GHz室分频段,仅靠700MHz是无法保证未来场景中的容量充足的,广电5G仍需借中国移动的2.6GHz作为容量补充。

  随着广、移二家700MHz设备集采与电、联二家2.1GHz集采争相启动,也意味着四家中低频段高效部署下可满足国家广覆盖的需要,另一方面频率战争的号角也已经吹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