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隆集团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资讯 > 电子商务

国家出台两大政策,实体店迎来利好,电商“好日子”到头了?

发布时间:2021-05-04 文章来源:永益财经

  互联网的兴起使电商蓬勃发展,但与此同时,我们也看到,由于电商的兴起,太多的线下门店别无选择,只能在悲壮的声音中倒下。消费者无疑是电商与实体店博弈的最大受益者。现在商品的价格是透明的,在电商的压力下,很多实体店都在努力降低运营成本,让商品以接近网络价格的价格惠及消费者。如果你现在去实体店,你会发现商品真的很便宜。如果实体店仍然以高价出现,聪明的消费者可以随时在网上搜索商品的真实价格,发现价格过高,即使顾客喜欢,他们也会放弃。

1.png

  在这一轮竞争中,总体来看,电商无疑暂时占据了上风。主要有四个原因:一是中间商少,电商产品价格低;第二,节省了大量的房租;第三,电商作为一个新兴产业,纳税较少,电商纳税机制不完善;四是产品齐全,消费者选择余地大。在某种程度上,电商和实体店有点不兼容。

  在很多实体店老板抱怨生意不好的大环境下,两个利好政策的出台,无疑给实体店带来了好消息。今后,政府会严格控制以下两类行为,相信实体店的业务也会有所改善。

2.png

1、电商税

  虽然我国《电商法》已于2019年实施,但电商行业平台复杂,税务部门难以准确获取电商产品销售数据。电商不交税或少交税的现象屡见不鲜,这直接导致一些电商利用刷单的方式赚取流量而不用担心纳税问题,某种程度上,这种行为不仅是欺骗诱使消费者购买,还导致了大量的税收损失。

  随着电商偷税漏税问题日益突出,偷税漏税现象日益严重。毫不夸张地说,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各种逃税手段,都可以在电商中找到,采取无发票销售、无账务收入等措施。

3.png

  鉴于电商税收问题日益突出,不少地区税务部门要求网商在2020年5月进行风险自查。北京市税务局特别向电商发布税务风险整改提示,要求电商先进行自查,再将自查结果上报税务局。

  可以说,税务局此举是电商的一剂猛药。是蒙混过关,还是老老实实地进行自查纳税,这让很多电商如坐针毡。一些电商企业表示,如果严格按照自查的要求,估计自己的网店会倒闭。

4.png

2、大数据杀熟

  这个词不再新奇了。如果你在同一时间搜索相同的商品,老客户的价格比较高,而你在同一距离使用不同的手机打车,那么价格就不一样了。这就是所谓的大数据杀熟。

  复旦大学的一位教授做了一个实验,得出的结论是,手机越贵,出租车价格就越高,车型也就越贵。其实在我们生活中很多方面都存在大数据杀熟的情况,比如网购、出租车、旅游住宿、订餐等等。

5.png

  对此,中国也开始制定这方面的相关规定。比如在旅游方面,我国去年10月出台了《在线旅游商务服务管理暂行规定》,指出不允许使用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手段,造成不公平交易。

  所谓无规矩不成方圆,每个行业想要长远发展都需要遵守相应的规则,所以我国对于电商行业也出台了两项政策,随着这两项政策的出台,管理会更加严格,而对于电商行业也开始需要成本。

6.png

  如今,随着国内电商行业的严控,电商行业将迎来新一轮的“洗牌”,这给实体店带来了新的机遇。其实,实体产业也有一定的优势,比如服务和商品质量。

  近年来,实体行业越来越困难,周边门店的更换频率也越来越高。许多实体行业也选择了转行,更换主战场。不过有些实体行业还是奋力反抗中,对于实体行业来说,只有转型才是唯一的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