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隆集团

浙江省启动电子商务领域专利保护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2015-04-24 

  昨天,浙江省2015年电子商务领域专利保护专项行动正式启动。标志我省为期三个余月的电商领域打击侵犯专利权和假冒专利等违法行为的专项行动正式拉开序幕。

  浙江省拥有我国最大的网络交易市场,去年,我省电子商务企业实现网络零售额5641.57亿元,同比增长约47.64%,位居全国前列。

  今年3月,国务院批复同意在我省设立全国第一个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实验区。而在电子商务领域中,知识产权保护呈现出法律法规不完善、区域跨度大、疑难问题多、涉及利益面广及执法难度大等特点,特别是电子商务领域的专利权保护,由于涉及多领域的技术和地域管辖等问题,给侵权判定、证据认定、行政处理、司法诉讼等方面带来了许多争议。

  为此,去年4-7月份,省科技厅与阿里巴巴公司合作,在全国率先开展了电子商务领域专利保护专项行动,集中全省专利行政执法骨干人员进驻阿里巴巴公司的电商平台,现场受理和处理专利侵权纠纷投诉。专项行动期间,通过专利行政执法途径共受理和处理电商领域专利侵权纠纷投诉案件2518起,关闭或断开网店及商品链接464个,有力地打击了电子商务领域专利侵权违法行为。

  据悉,今年的电子商务领域专利保护专项行动,从4月21日至6月30日,省知识产权局组织各单位执法人员及中国(浙江)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工作人员联合进驻重点电商平台,开展专利执法维权业务判定指导,现场受理、快速办案。

  同时,各市科技局(知识产权局)、义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当地执法人员和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工作人员进驻有关电商平台,开展专项行动。7月至11月底,各知识产权局依托各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线上办理电子商务平台移交的侵犯知识产权案件,或指导其进行侵权判定。

  在专项行动期间处理跨区域的重大案件、疑难案件,将由省知识产权局进行协调或督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