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隆集团

首页 > 解决方案 > 行业解决方案 > 广电行业

省级广电数字电视IP调度分发网络解决方案

发布时间:2015-01-16 

  在国内,以往各地市级广电网络公司为了实现本区域数字电视直播节目的分发到户均采用ASI架构建设了数字电视平台,并基于SDH传输网络分发直播节目到各分前端。这几年随着各省广电网络的大整合,越来越多的由省公司牵头建设全省统一的数字电视总前端平台,进行直播节目的接受、处理,并面向全省各地市县广电网络进行统一的分发,这一方面有利于内容的集中管控,另一方面也避免了地市前端系统的重复建设投资。
  在省级广电网络的数字电视总前端平台建设中,IP架构代替传统ASI架构已经成为趋势,直播分发网络也日益由IP+DWDM替代SDH。
  在直播分发网络层面,传统上采用SDH、MSTP等电路交换网络的链路传输,但随着采用DWDM技术的OTN广泛应用于省干传输网络的建设,众多省级广电运营商纷纷在OTN网络上划分独立波道再叠加独立的数通网络来构建频道视频调度分发网,采用IP组播技术将频道节目以组播报文方式在网络内进行转发,这样不仅可以统一利用底层传输网络,另一方面保证了从底层传输通道到上层数通网络的完全独立,使得频道节目视频分发业务与其他互联网数据、VOD单播视频分发业务各自独立,互补影响,能够很好的保证频道节目分发业务的高安全性、高可靠性和低延时等要求。基于IP分组网络技术实现频道节目视频调度分发到网络平台称为IP调度分发平台,由核心调度平台和网管平台两大部分组成。核心调度分发平台承载所有数字电视类节目,是数字电视IP平台的重要基础网络系统,实现平台内的节目信号调度分发;网管平台承载各系统所有设备网管、CA-BOSS系统连接、CA-加扰器连接、EPG信息插入等业务。
  采用高速IP网构架有线电视综合网络具有技术成熟、服务可靠、设备简单、高速、廉价、集成化、智能化、可升级、高传输带宽、双向化的优点,能够高质量、智能化地实现多功能业务。
  IP化的数字电视前端系统进行码率修整、备份方案、信号切换、码流重组,都可以超越机械和手动,超越部件和子系统,灵活的进行调度和配置。
  IP平台的高集成度,内置软交换取代了复杂庞大的矩阵,高度集成的系统取代了分体的系统,简单的IP化布线(光纤、双绞线)取代了繁复的ASI布线。所有的业务都使用以太网接口,通信的基础是IP包的交换,所以它能够端到端地在网络上传输各种业务。由于IP网络的高传输带宽、通道的双向性,协议的统一性和流量的不对称性和对多点组播协议的支持,使它可以完成视音频信号的传送,实现网络之间的无缝连接,它在支持双向网络,开展VOD等双向业务的时候就有天然的优势。
  数字电视IP平台及IP直播网的建设目标是为全区所有市县提供统一的数字电视直播节目处理、调度和下传分发。
  数字电视IP播控平台体系结构
  数字电视IP播控平台分为业务平台和IP调度分发平台两部分。其总体系统结构如下:


  其中业务平台根据功能分为:信源接收系统、预复用&转码(统计复用)系统、复用加扰系统、分前端业务处理系统。
  IP调度分发平台承载所有数字电视类节目,是数字电视IP播控平台的重要基础网络系统。系统采用全IP组网方式,利用分组交换实现平台各系统的信号交换,通过区干OTN网络实现数字电视直播节目的下传分发。同时还负责各系统所有设备网管、CA-BOSS系统连接、CA-加扰器连接、EPG信息插入等业务,是数字电视IP平台的运营管理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