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隆集团

首页 > 解决方案 > 行业解决方案 > 教育行业

校园一卡通解决方案

发布时间:2015-01-15 

  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变革,各学校原有的消费和管理模式已不能适应新的发展要求,基于目前现状"一卡通"应运而生。所谓"一卡通"即在学校内,凡有现金、票证或需要识别身份的场合均采用卡来完成。此种管理模式代替了传统的消费管理模式,为学校管理带来了高效、方便与安全。建立先进的信息管理系统是实现高等教育现代化的必由之路,而智能卡技术的推广应用模式代替了传统的消费管理模式,为学校管理带来了高效、方便与安全。运用,则是推进高校信息化管理的重要举措之一。校园智能卡可供学生用于校园内部处理杂务,购买食品、饮料、书本,借阅图书,查资料,打电话,洗衣等。学生只需在相关银行开设帐户并存入金额,即可启用其电子钱包功能,可反复充值,也可在银行提款机提取现款
  大学校园一卡通系统的总体目标是实现"Web浏览,数据互通,智能管理",建立以卡为媒介的、面向校园师生的综合性服务平台,覆盖身份识别、金融服务、信息服务、流程整合等领域,形成高效稳定、功能全面、扩展灵活、管理方便的新一代校园智能卡平台,实现"一卡多用、一卡在手、走遍校园"的建设目标。智能卡系统作为整个数字化校园的一个重要应用项目,必须符合学校数字化校园的整体规划的数据标准和接口。同时系统平台采用"平台+子系统"模式构建,子系统作为平台的组件可灵活接入平台。整个系统具有先进性、实用性、安全性和开放性。


校园一卡通系统应用框架


 

系统应用框架图

校园一卡通管理平台

  ■ 综合管理平台

  包含对一卡通系统的管理和维护,数据交换及同步,用户及设备的管理、系统参数的设置和环境的设定、系统各模块的工作模式设定和工作状态监控、密钥管理等功能。
  ■ 金融交易平台
  主要负责一卡通内帐户消费交易记录信息的收集、统计和综合处理。为用户提供的“安全、便捷、全程、高效”的一站式金融交易服务平台
  ■ 身份识别平台
  主要负责一卡通身份识别的信息收集、统计和综合处理。
  ■ 数据管理中心
  实现一卡通数据的交换、管理、存储和备份,保证数据的安全、可靠、唯一,为卡务管理及应用子系统提供高效数据访问和处理服务。
  ■  管理中心
  综合管理中心包括分区管理、子系统管理、系统参数设置、商户管理、客户管理、终端管理、角色授权等完整解决方案,保障校园一卡通系统安全、合理、有序的运行和维护。
  ■ 结算中心
  结算中心主要功能是为校园中的商户、卡用户、一卡通财务之间的帐务清算结算,提供给出纳员、财务结算人员、财务部门领导统计汇总数据和交易明细数据,完成一卡通系统中的帐务清算结算功能。
  ■ 卡务中心
  卡务管理中心的职责是负责整个一卡通系统中所用卡片整个生命周期的维护,包括教师卡、学生卡、部门自聘人员卡、临时卡等用户卡,另外还包括功能卡的制作,如操作卡,出纳卡,参数卡等。
  ■ 集控中心
  由于一卡通系统中子系统多、类型多、分布广,系统不易管理、不易维护,需要配套提供集中管控服务,为终端设备提供统一的监视和控制管理,并为通讯采集服务提供人机交互界面。
  ■ 密钥管理系统
  密钥管理子系统是校园一卡通系统的安全保证与应用基础,作用是规范卡应用系统密钥的产生、传输、分散、使用、管理。
  ■  通讯采集系统
  通讯采集服务程序,完成实时响应系统的控制、下载设备参数和客户信息,保障终端业务实时、稳定运行。并使终端的交易记录及时、准确地上传到中心数据库。 
  ■  充值转账系统
  利用计算机客户端软件、读写卡器、充值POS机等方式,实现校园卡的充值功能。
  ■ 在线支付平台
  在线支付平台是面向在校师生提供一系列电子支付服务的网络平台。支付平台与不同的收费系统或有支付需求的业务系统挂接,为用户的各类消费提供支付支撑功能,可以在支付平台上对消费和收支记录进行查询管理。


 一卡通应用子系统
  ■ 综合商务消费管理系统
  商务消费管理子系统实现商务消费功能,系统主要功能包括充值、补助发放、消费扣款、报表统计等,主要应用在校内食堂、超市、机房、图书馆等场所,完成师生在校内的各类电子支付。
  ■ 食堂消费系统
  食堂消费系统主要功能包括餐次设定、食谱管理、发放补助、现金充值、消费扣款、挂失、解挂、报表统计等。
  ■  一体化水控系统
  一体化水控器的所有部分都集成在一个壳体之内,外部只留有两根电源线。只要割断电源线,水控器就会关闭阀门,切断水源。要想继续用水,必须重新把线接好才能使用,这样可以有效防止窃水。另外水控器的计流量部分是全铜封装的,无论多么强的磁铁,都不可能影响到流量信号的准确性。用多少水就计量多少水,不会给买卖双方任何一方带来损失。
  ■ 集中式电控管理系统
  实时精确计量每个房间的用电信息,并将用电及相关信息经过管理机处理后上传到电控管理软件数据库中。
  ■  机房管理系统
  机房管理系统是在TCP/IP协议基础上开发的网络软件,构架在学校现有的网络平台上,无需重新布线,无需其它硬件支持,凡是校园网所及的地方都能用其实现对机房的统一管理。
  ■ 银行圈存转账管理系统
  学生(或家长)将钱存在银行卡的账户内,存款时无需校园卡,当需要使用钱的时候学生通过圈存机将银行账户的钱圈存到学校账户和校园卡上,学生就可持卡在校内消费。
  ■  自助洗衣系统
  需要将原有的洗衣机卡控制器更换为自助洗衣机卡控制器,并通过将卡控制器连接到自助洗衣子系统中来实现自助洗衣系统在校园一卡通系统中的稳定运行
  ■ 门禁系统
  对通道进行安全、有效的出入控制。门禁系统主要分为:出入查验控制、电子锁门禁控制、门锁、通道机控制。
  ■ 指纹识别系统
  指纹认证系统以智能卡为存储介质,采用智能卡内嵌指纹认证技术进行电子身份认证,通过指纹认证技术判定个人身份。
  ■ 勤管理系统
  考勤管理系统能够实现考勤功能,提供多用户监控和声音报警功能。考勤功能指对企、事业单位员工的上、下班刷卡情况进行统计,能够最终得到上、下班出勤信息、缺勤信息、请假、加班等信息。
  ■ 会议签到系统
  会议签到系统主要是在一卡通平台下开发的针对学校有关会议管理的软件。会议签到系统以软硬件为载体,集管理与自动控制为一体,实现自动化会议管理。
  ■ 无障碍通道管理系统
  开放式无障碍快速门禁通道系统是一种新型的安防管理系统。系统适用于如企事业、工厂、厂矿、学校等单位的出入口,集体公寓出入口,图书馆出入口等人员身份难以准确、高效判定并快速通过的场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