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隆集团

首页 > 解决方案 > 行业解决方案 > 教育行业

教育云解决方案

发布时间:2015-01-15 

  教育管理信息化是《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 (2010-2020 年)》以及《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 年)》中确定的重要内容,是支撑教育管理现代化、促进教育改革发展的基础性工程。“三通两平台”建设是“十二五”期间的教育信息化建设的核心任务。“三通”指的是“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两平台”即: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依据国家教育部、中央电教馆的指导精神,以实现“三通两平台”落地为目标,建设区域教育云,通过科学设计和整体规划,建设数据集中、系统集成的应用环境,整合各类教育信息资源和信息化基础设施,实现信息整合、业务聚合、服务融合的教育管理信息系统。实现教育主管部门、各学校、及社会各伙伴之间的系统互联和数据互通,全面提升教育信息化水平和公共服务水平。


昌隆教育云实现目标
  1. 为教育局提供可以随时查看各级各类学校(教育单位)的行政管理、教学规划、教学质量、资产经费、办学绩效和发展趋势,支持区域化、智慧化的行政事务网上办公和信息发布。
  2. 为学校领导提供网络化、智能化、精细化的管理平台,掌握学校整体运行状况,发现问题、及时调整、辅助决策、节省行政运行成本,同时提供区域办学经验交流分享的平台。
  3. 为教师提供高效便捷的办公环境,教学资料和科研成果资源的共建共享环境,与家长实时互动的沟通渠道,使区域范围内的教师信息化素养、教研能力、教学水平得到全方位的促进和提升。
  4. 为学生提供丰富、精粹、便利的共享学习资源,可自主学习与泛在学习,通过区域范围内的师生学习交流互动,提升自主学习能力,增强学生的信息化素养、探究能力。
  5. 为家长提供可以与学校(教育单位)实时沟通,及时获取学生在校情况,学校教育情况和活动信息的平台,协助学校共同教育学生成长。
  6. 为社会大众提供政务公开、教育招生、行政审批、咨询投诉等教育信息服务。


教育云总体架构


 

教育云总体架构图

 宽带网络校校通建设方案
  “宽带网络校校通”为学校提供宽带接入条件和在学校内部建成网络条件下的基本教学环境。一是为学校建设能上网的多媒体教室,二是为教师提供一套基本的软件工具和教学资源,三是一定比例的教师配有计算机并且经过培训能利用网络教学资源备课授课。
  宽带网络校校通建设方案包括:
  1. 教育城域网建设
  2. 数字校园网建设
  3. 区域教育数据中心建设
 

 


优质资源班班通建设方案
  “优质资源班班通”使基本实现“宽带网络校校通”的学校的大部分班级的课堂教学能够使用优质数字教育资源,能够通过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和信息技术手段提高教学质量和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优质资源班班通建设方案包括:
  1. 班级信息化设备和网络设施硬件建设
  2. 信息化教学资源软件平台建设
  3. 利用信息化资源和设备开展教学活动
 


学习空间人人通建设方案
  “学习空间人人通”是以教师、学生、家长为服务对象的大型学习型互联网资源分享平台,为教师在网络上开展教学和教研活动、为教师和学生、学生家长的网络互动提供支撑。
  优学习空间人人通建设方案包括:
  1、老师个人空间
  2、学生个人空间
  3、家长个人空间
 

 

管理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方案
  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是按照两级建设(中央、省)五级应用(中央、省、地市、县、学校)的原则,重点建设的数据库。实现教育电子政务(校务)一体化管理,实现数据互通和系统互联。
  管理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方案包括
  1. 协同办公
  2. 公文流转
  3. 学籍管理子系统
  4. 教务成绩管理
  5. 学生综合素质管理
  6. 学生成长档案
  7. 系统详细记录学生的成长记录档案信息。
  8. 课题申报管理
  9. 党建系统
  10. 数据填报
  11. 教师人事管理
  12. 校产管理
  13. 档案管理
  14. 决策分析
  15. 教育博客
  16. 网络硬盘


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方案
  教育资源管理平台为市、区县、学校提供统一的资源内容开发、存储、交流、共享和管理平台,达到上与国家基础教育资源网相接、横与其他兄弟省市资源网互联,下与区县和学校互通,实现全市、全省乃至全国范围内的互联互通。
  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方案包括
  1. 区域教育资源(素材)共享
  2. 区域网络课程(微课、微视频)共享
  3. 区域教研协作
  4. 区域作业圈
  5. 区域题库与测评